close

◤天譴之城-龐貝Pompei◢
大地顫抖,吼聲隆隆而來。公元79年8月24日,古代世界最為嚴重的天災向龐貝城襲來。在24小時內,龐貝城和城裏至少5000居民在維蘇威火山的怒吼中從大地上消失。但龐貝城毀滅的詳細過程,以及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喪生,成為長久以來人們無法了解的隱情……

05-01.jpg

5000名龐貝人的遺骸層層堆壘,他們因被凝固于這顆“時間膠囊”中而得到永生。在龐貝城考古中出土的一只銀制飲杯上刻著這樣的話:盡情享受生活吧,明天是捉摸不定的。』

 

今天一早在龐貝古城附近的餐廳吃早餐,簡單的麵包、火腿、乳酪以及一瓶鮮果汁,費用大約是5歐元。吃完早餐要離開的時候,經過一家精品店,突然跑出兩個超High的義大利姐妹,放著音樂跳著舞,還一直邀請我們共舞...。

icon_arrow 很簡單的早餐,不過梨子鮮果汁應該是100%原汁,喝起來很新鮮

icon_arrow 兩個超High的義大利姐妹,不顧店跑到外面來"拉客"跳舞

icon_arrow 這對義大利姐妹,嚇死人的熱情...一直拉我們去跟她跳舞...一大早就這麼High喔

 

icon_arrow 擺脫兩個熱情難卻的義姐後,離開餐廳準備前往今天上午的重點行程-龐貝。從商店街右邊那條路直走就可以到達龐貝的入口了。

icon_arrow 這就是龐貝的入口,進入是需要門票的,領隊跟導遊小姐正在買票及領取導覽手冊。龐貝古城不只一個入口,我們是由東南方的Porta dl Stabia進入,若以地圖來看是位於整個龐貝城的南方。

icon_arrow 入口處就可以看到龐貝古城的外貌了,大家都迫不及待想進去參觀了。

icon_arrow 拿到門票以及導覽手冊了,這本英文導覽手冊介紹得相當詳盡,還好不是簡体中文的,因為老實說簡体中文看起來很沒質感,到國外買一些紀念書籍建議還是買英文的比較有質感。

icon_arrow 右邊這位就是龐貝的導遊-卡洛琳小姐,義大利人中文卻講得很好噢!大家剛拿到導覽手冊都很認真的看了起來  

若經常跟團出國,會發現在歐洲國家(別的國家我不確定)大部分都會要求必須經由取得正式執照的導遊人員才可以進行講解,可能是國家不希望業餘人士不專業的講解、不當的說明造成了觀光客得到不正確的訊息,進而影響了對該景點的印象以及國家的形象,所以我覺得這是個很好的規定噢!特別是像義大利擁有這麼多的世界遺產景點、教堂、繪畫、歷史等,可不能允許不專業的人把內容講錯哩!

龐貝的標誌-蛇,說法有蠻多種的,有的說龐貝人認為蛇是他們的祖先,所以到處可見畫有蛇的壁畫。另一種說法是龐貝人認為蛇代表健康,所以藥材店外面都會畫蛇和草藥,也就是現在的醫院的標誌上會有蛇的原因。至於哪一種說法正確就不得而知了,可以肯定的是蛇對於龐貝人來說是相當重要的動物。

icon_arrow 從收票口進去後,還要走過這一條Viale delle Ginestre往龐貝城前進

icon_arrow 從這裡進去後就進到龐貝城內了

icon_arrow 這是龐貝古城整體的地圖,整個古城其實蠻大的,一天的時間是無法整各參觀完畢的,不過大部分重點要參觀的集中在左半部,因為下午還要前往卡布里島欣賞藍洞,所以我們將從東南方的入口進入,一路往西邊的參觀,照著目前還留著的印象將路線以及參觀到的景點標示出來
 

劇場門廳Quadriportico dei Teatri
進到古城後第一個參觀的是劇場門廳(或稱方形操場),原來是作為劇場觀眾中場休息和躲雨的地方,在龐貝被火山掩埋前的最後幾年,這裡被改建為角鬥士場Caserma dei Gladiatori,成為神鬼戰士們格鬥競技的場所。門廳後方就是大小劇場。

icon_arrow 石柱排排站,陽光下的影子跟石柱形成一種規律的美

icon_arrow Quadriportico dei Teatri旁的小房間往操場看,操場兩旁的石柱保留得蠻完整的

icon_arrow Quadriportico dei Teatri旁的走道,也是銜接劇場門廳與大小劇場之間的走道

icon_arrow 一個一個牆門鄰接,穿越之間特別有趣

icon_arrow 繞過劇場門廳穿過走道後,就可以看到後面的大小劇場了,趁人少的時候趕快拍下全貌。小劇場Teatro Piccolo,建於約西元前2世紀末,是用來作為音樂表演及詩歌朗誦的地方,屬於羅馬式劇場。


Via Stabiana街道、住家民房

從大小劇場轉個彎,就來到了龐貝主要街道之一 Via Stabiana,很長很深的一條街道,從這裡走到盡頭至少要20分鐘。每條街道中間都可以看到有一排三塊大平頂石頭排列整齊,那個就是所謂的車檔石,後面會有更清楚的照片以及介紹。在街道的右邊一整排都是當時的住家。

icon_arrow 龐貝主要街道之一 Via Stabiana

icon_arrow 住家門口磚造牆面上,嵌著用大理石做成的門牌,上面刻的應該是主人的名字。

icon_arrow 住家之間的小街道入口,也會有柵欄擋住做為區隔。

icon_arrow 推開柵欄進入住家之後,進入這個門會是真正進到家裡,柵欄跟這個門之間的空間類似現在的玄關。

icon_arrow 住家之間其中一條比較大的街道-Vicolo del Menandro,就沒有柵欄區隔了

icon_arrow 稍微有錢的人家門就跟一般人不一樣,相對比較好了一點,裡面目前是不開放進入的

icon_arrow 當時的富裕之家Casa del Cinghiale,展現了有錢人的氣派,入口有漂亮的馬賽克裝飾,內部更有天井及庭園造景。

icon_arrow 有錢人家才能有這樣的大理石拼貼地板噢!現在看起來仍是很有時尚藝術氣息,一點也沒有退流行的感覺

icon_arrow 門牌當然也跟普通民房是不一樣的,若在龐貝這裡有看到寫了casa開頭的,就是指某某的家的意思

icon_arrow 雖然當時是大戶住家,一樣難逃火山摧殘,如今只剩一片斷垣殘壁,只能從僅存的壁面與馬賽克裝飾來遙想當年的榮景。


興隆大道Via dell'abbondanza

從Via Stabiana街道看著一旁的住家往前走,就可以遇到跟Via Stabiana交差的興隆大道Via dell'abbondanza,興隆大道是當時橫越龐貝城最重要的道路,酒館、浴場及商店林立,其重要性猶如現代的台北忠孝東路一樣。隨著開挖工作的進行還發現:由麵包店烤爐剛烘焙完成的麵包、小酒館酒壺中有葡萄酒、桌上散亂著銅錢。當火山爆發時,城內約二千人所處的地方恰巧有空隙藏身,因而沒有立即被砸死、壓死,可是被塵埃封住,無法逃出。

icon_arrow 興隆大道Via dell'abbondanza

icon_arrow 左右兩旁都是當時的商店,想像當時商店林立熱鬧的樣子,就像現在的商圈一樣

icon_arrow 商店-酒館快餐店Thermopolia,在吧台還發現客人付錢的錢幣痕跡喔!


icon_arrow 商店-麵包店Panificio,當時的磨麥的石臼與紅磚製的烤窯都還可以看見。

icon_arrow 這裡的商店街道相當密集,街道上的車擋石相對也比較多,可見這裡是比較熱鬧繁雜的道路了

icon_arrow 這張應該可以清楚可見到前面提到的車擋石吧,一般都設立在路口處

車擋石象徵羅馬帝國時代嚴謹的交通制度。馬路中間的3個大石頭是作為馬車雙向通過的分隔,只有符合羅馬帝國車軸制度的馬車才有辦法通過。只有一顆大石頭的是單行道。而這些石頭也等同是現代的斑馬線,行人就是踩著這些石頭穿越馬路,特別是下雨的時候行人也可以快速穿越,免於被積水弄濕了腳或身體。所以車擋石除了代表了羅馬帝國的交通制度之外,也可由此見當時的人對於便利上設計的聰明。

icon_arrow 導遊小姐跟Rick正站在車擋石上講解著他的妙用


妓院專門店Lupanare
在興隆大道參觀了形形色色的商店後,我們走到了一條有趣的路,路名就叫做妓院路 Vicolo dei Lupanare,不用我說也知道待會要去參觀什麼吧 。在當時的年代妓院是合法的,進到妓院裡面首先可以看到每個門上都有著不同圖案的春宮圖,每張圖片代表不同的服務,客人可依照牆上圖示來選擇想要的性服務,選擇完畢就進入房間內。(所以牆上的春宮圖等同於型錄?? 哈哈)

icon_arrow 妓院路 Vicolo dei Lupanare,街道比起前面看到的相對狹小了一些,兩旁牆面靠得比較近,因此當時這條路應該也稍微陰暗一點,呵呵

icon_arrow 在妓院路附近發現地上有著有趣的圖案,這個是當時的路標喔,除了提示這裡有性服務之外,還具有方向指示的功用喔!應該知道要往哪個方向吧^^

icon_arrow 牆上也有同樣的標示,方向指的是樓上,也就是說這裡的樓上有性服務喔^^ 

icon_arrow 前面這棟比較特別的建築就是妓院

icon_arrow 進到妓院裡面可以看到每個門上都有不同的春宮圖,每張圖片代表不同的服務。

icon_arrow 我選擇了這個服務...不是啦,是選擇性地拍了照張圖片啦。

icon_arrow 選擇完畢就進入房間內接受服務囉,石頭做的床應該很冰涼吧。

icon_arrow 從另外一邊的出口離開妓院,則是另一條路Vicolo del Balcone Pensile

icon_arrow 團員們陸續走出來,把大家都有進去妓院的證據拍下來,哈哈

icon_arrow 轉角來到Vicolo di Eumachia街道處發現一個蓄水池,大家很快就把蓄水池圍了起來討論著

icon_arrow Rick很認真講解著蓄水池的功能以及如何送水到每戶住家

icon_arrow 蓄水池正面及人形出水口,水龍頭是現代人後來裝設上去的,古代與現在並存的強烈對比形成了另一番風味。

icon_arrow 鉛製水管管路,當時人並不知道鉛會導致中毒...。

icon_arrow 當時就是利用這種鉛製水管管路,把蓄水池的水送到每戶住家。

icon_arrow 一陣熱鬧之後,團員們離開了蓄水池,獨留蓄水池沉默的留在原地,這景色似乎有種景物依舊,人事已非的落寞感。

如今的龐貝是一片廢墟,但斷垣殘壁間仍然不斷給後人呈現令人關注的線索。人們在火山灰掩埋下的遇難者屍骨孔洞內灌注石膏,以此呈現他們死前最後的掙扎模樣,這些模型詳細記述了他們的生活。這些證據使我們得以想像並重建部分龐貝人的生活,了解在他們生命末日駭人的恐怖故事...


關於龐貝Ⅰ

0.jpg里亞斯.波利比亞斯(Julius Polybius)

 龐貝的富人之一,那天早上他準備重新裝潢前屋。他的女兒茱莉亞懷孕接近臨產,接生婆和家人圍在她身旁:“別擔心,第一胎總是最難生。茱莉亞年輕又健康,如果老天保佑,她以後還會生很多胎。” 此時整個城市開始發生輕微地震,這是維蘇威活動的徵兆之一,但當時的二萬居民無一能看出這個徵兆。人們的日常生活在有條不紊地進行之中。 

格鬥士是當時的運動明星,在街上橫行無阻,熱情的仰慕者會在城墻上寫下她們的愛意──“我為你砰然心動”;城中的12家漂布工廠裏的奴隸正在主人的命令下加緊工作,他們用人的尿液清洗衣服,因為尿酸可以去除油污。

龐貝一帶土地肥沃,富含數千年前維蘇威火山噴發出的礦物質,但生命的活源也帶來死亡,此時地底深處的熔岩或岩漿正逐漸從地殼脆弱處滲出,但被火山口周圍厚厚的岩石堵住出路。岩漿不斷增加,爆發的壓力也隨之升高。地面隆起和地震漸趨頻繁,樂園的危機正在醞釀。

西元79年8月24日下午1點左右,維蘇威火山開始發出甦醒的怒吼。仿佛在超高溫的壓力鍋中熬煉了1500年,熔岩已經變成泡沫,它們以超音速噴發,在空中形成一道翻滾的泡沫柱!龐貝人從未見過這種景象,拉丁文裡從沒有“火山”這個字。由於他們搞不清楚出了什麼事,因此很多原可以逃離的人失去了逃生的機會。爆發幾分鐘後,超高溫的熔岩和氣體衝上15公里高空,從海灣對面的麥希南清晰可見,那裡住著少數可能了解狀況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光積蓄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