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貝城的最後一天
當時住在此地的羅馬執政官兼演說家小普林尼,在寄給羅馬歷史家泰西塔斯的兩封信中有詳細的描述。
小普林尼住在拿波里灣入口處的小鎮密塞奴姆,他的母親最先在維蘇威山項上空發現形狀異常巨大的雲塊。老普林尼發現情況不對,為拯救災民立即率領羅馬戰船駛向維蘇威山麓,但卻因吸進毒性火山氣體而殉職。小普林尼則與母親以載貨馬車逃離市區,馬車雖在平坦道路行走,但還是不停搖晃,海水極度後退,火山灰一直從天降下,又黑又厚的濃霧則在後追趕...

05-02.jpg 


關於龐貝II
11969.jpg維蘇威火山噴發的結果,在龐貝城堆積了大量的火山灰和火山礫,而毒性很強的火山氣體彌漫城內,死亡人數估計達2000人左右。結果,火山灰和火山礫堆積了3~4公尺,掩埋了整座龐貝城。但也因為老普林尼的侄子小普林尼所記述下的火山涌浪因為太過詭異而無人相信,直到近年才經科學家們證實,火山爆發的實際情形有可能如他所言,因此將其稱之為:『普林尼式噴發 』。

在短短18小時內,維蘇威火山共噴發出超過100 億噸的浮石、岩石和火山灰。龐貝城遭掩埋遺忘長達1500多年,直到1594年才在挖掘水道時意外重現。1594年,義大利農民在維蘇威火山西南八公里處修築水渠時,從地下挖出了一些古羅馬的錢幣,以及經過雕琢的大理石碎塊。

1748年,人們又在附近挖出一塊石塊,上面刻有"龐貝"的字樣。1861年,費奧列爾里奉義大利國王伊曼紐二世之命,正式開始大規模的挖掘工作;經過二百多年斷斷續續的挖掘,這座在地下沉睡千年的古城,已經有五分之四重見天日。


現在,人們可以像當年進入龐貝城一樣,漫步在寬敞平坦的大街上,領略這座古城的風光。
挖掘工作至今已持續數百年,這裡的發現震驚了世人-火山灰如同“時間膠囊”般密封了整座城市,保存了神殿、商店、街道和房舍。挖出的龐貝城由每邊大約2 公里的石砌城牆圍繞,設有七個城門。



上一篇的最後,我們離開了Vicolo di Eumachia街道的蓄水池,前往龐貝古城中的左半部,也是整個古城中許多重要遺址的聚集處。周圍設有神廟、公有市場、市政辦公廳等建築物。這裡是龐貝政治、經濟和宗教的中心。其中包含了公共廣場(Foro)朱比特神廟(Tempio di Giove)長方形會堂(Basilica)中央品市場(Macellum)公共浴場(Terme del Foro)歐馬齊亞樓錢幣交易所等,來到龐貝一定要前往這些景點一探究竟!


公共廣場 Foro
城內最宏偉的建築物,都集中在西南部一個長方形的公共廣場四周,公共廣場相當寬廣噢!

公共廣場的正前方是朱比特神廟(Tempio di Giove),長方形的廣場前後左右的道路形成一個四方型通道,沿著通道即可參觀週邊的重要景點。

廣場的草皮長得不是很好,可能遊客太多踩來踩去的關係吧

公共廣場兩側的道路以及柱廊,龐貝的遊客相當多,很難找到沒有人的空檔拍照

公共廣場的列柱,仔細一看會發現很有特色,它下面用的是多里克式(Doric Order),而上面用的卻是愛奧尼亞式(Ionic Order),有種奇特的混搭風格。

關於古希臘三柱式-

多立克柱式:希臘多立克柱式(Doric Order)的特點是比較粗大雄壯,沒有柱礎,柱身有20條凹槽,柱頭沒有裝飾,多立克柱又被稱為男性柱。著名的雅典衛城(Athen Acropolis)的帕提農神廟(Parthenon)即采用的是多立克柱式。

愛奧尼柱式:希臘愛奧尼柱式(Ionic Order)的特點是比較纖細秀美,柱身有24條凹槽,柱頭有一對向下的渦卷裝飾,愛奧尼柱又被稱為女性柱。愛奧尼柱由於其優雅高貴的氣質,廣泛出現在古希臘的大量建築中,如雅典衛城的勝利女神神廟(Temple of Athena Nike)和伊瑞克提翁神廟(Erechtheum)。

斯柱式:希臘科林斯柱式(Corinthian Order)的比列比愛奧尼柱更為纖細,柱頭是用毛莨葉(Acanthus)作裝飾,形似盛滿花草的花籃。相對於愛奧尼柱式,科林斯柱式的裝飾性更強,但是在古希臘的應用並不廣泛,雅典的宙斯神廟(Temple of Zeus)采用的是克林斯柱式。


歐馬齊亞樓 Edificio di Eumachia

歐馬齊亞(Eumachia)是維納斯的女祭司,也是『協和奧古斯都教』的守護者或是保護神,柱廊的上方石牌刻有銘文,內容大致上是說此樓依照歐馬齊亞的旨意所建立而成的。

往內走是一個大廣場,根據考證當時裡面應該是用做布匹交易的市場。

斷落的石牌還保留在地面上,也可以清楚看到刻在上面的銘文。注意看柱廊磚造的部分是後來再補上的喔,白色部分才是原來的柱子,並非原本就設計成這樣噢。(根據義大利政府規定,部署於古蹟原有的部分,必須要用不同材質跟顏色的材料補上。) 


朱比特神廟 Tempio di Giove

神廟建於西元前2世紀,背向維蘇威火山,神殿柱廊目前僅剩下6根不完整的科林斯式與愛奥尼亞式柱子並列,在當時是用來祭祀朱比特(Jupiter)、朱諾(Juno)及米內娃(Minerva)的3位一體神,是龐貝古城地位重要的神殿。

朱比特神廟主殿建在一個高台上,左右兩個入口有柵欄擋住,台基下面有一個三拱結構的地下室,據說地下室是用來收藏朝聖者的一些物品

靠近神廟一看,高台上隱約可看見一顆頭...據導遊的說法這是宙斯的頭像,不過並非當時就存在的,而是後來有人把它放進神廟裡的...

換個角度看著朱比特神廟,高低不一殘破不堪的希臘柱式,正訴說著當時火山爆發的猛烈,似乎能感受到當時瞬間被火山摧殘的無奈...

中央食品市場 Macellum
Macellum一字來自古希臘文Makello,就是賣的意思。廣場右邊的地方是賣肉及賣魚的地方,中央有12根圓柱撐起的圓錐狀屋頂,但現已不復在,只剩下殘餘的基座。
朱比特右邊的通道,兩排整齊但已斷裂的柱廊,安靜地佇立在通道上看著往來的遊客
_MG_1824.JPG 

通道右方有著半圓形石牌是當時的錢幣交易所,中央食品市場就位於它的後方,進入市場的入口在錢幣交易所的兩側


錢幣交易所當時在挖掘的時候發現許多不同的錢幣,判斷當時就有類似現在的銀行錢幣交換的功能。右邊的小門就是中央食品市場的入口了

中央食品市場Macellum的入口,在外面就可以看到裡面的柱子基座

進到食品市場裡面了,這是回頭往入口處拍的,從殘破牆面可以知道當時的建築方式是裡面用紅磚塊,外面在鋪上水泥並加上油漆

市場中間有12個基座,當時這些基座可都是高高柱子,頂著一個12角形尖錐的天花板柱子上各有雕像裝飾,現在只剩看到的12個短短的基座而已...遠處有4個正方形的大柱子,在當時是祭祀皇帝的小神社,不過目前內部的雕像已被移至考古學博物館收藏了。 

市場左邊是當時君王用來招待賓客吃飯的會館,從牆壁上遺留的鮮豔壁畫可以得知當時熱鬧的景象。

市場裡面還展示著被火山吞沒的龐貝人,推測會放在這裡可能是當時在市場裡的人

離開了食品市場,我們將在前面的路口左轉前往另一個富裕人家Casa del Cinghiale,然後轉往公共浴場參觀

道路兩旁的牆上可以看到裝飾著有趣的圖案雕刻,每個圖案都有代表的意義

圖案是兩個人肩上扛著物品,意思是指這條街道是用於人力貨運的巷弄步行區,馬車是無法通行的。

圖案的意思是這裡是單行道,請依照羊頭的方向前進。很有趣吧


公共浴場(Terme del Foro)
一進到公共浴場馬上就會看到浴場更衣室(Terme del Foro-L'apodyterium),當時浴場也是男女分開的。

冷水浴室Frigidarium這是一個往下挖的圓形浴池,上方屋頂有洞讓光線進來,自然採光的方式。

溫水浴室 Tepidarium,整體比冷水浴室來的華麗,一樣採取自然採光的方式,讓整個空間顯得明亮。 

溫水浴室兩旁皆有男士的雕像,像是頂著天花板似的佇立在牆面上。 

溫水浴室火盆,用來燒柴火取暖之用。 

熱水浴室Caldarium,當時是將牆壁做成中空以及在地面留洞口,使得熱氣得以從牆壁間與地面上的洞傳送到熱水浴室,覺得熱的時候可以到前方的大理石冷水盆沖涼,作用類似現代的三溫暖。

在熱水浴室裡納涼的狗兒,裡面是比外面涼多了,狗兒真聰明

浴室牆上仍可看到有蛇的標誌雕刻,蛇對龐貝人來說似乎真的很重要

酒館 Thermopolia

來到了當時的酒館附近,又看到躲在陰影處睡覺的狗兒,看起來好像睡得很舒服

酒館 Thermopolia,磚紅色的酒甕還留在原地,前面還有用大理石砌成的吧台

從好友Daniel腳下那一道內凹的溝槽,可知當時酒館關門是來將門片放入溝槽中固定的,或者是拉門的凹槽。

 

通過這裡就可以到達穀物交易所了,也是公共廣場的另一邊
_MG_1872.JPG 

這對帥哥美女,一路上帥哥都很專業的引導美女擺pose拍著照片,美女也是很專業的擺出模特兒的pose噢!


長方形會堂Basilica
古代建築樣式之一,推測建於西元前2世紀末。被已掉漆的28根大圓柱圍起,分成3個迴廊,當時是用作法院與商業交易的場所。

穀物交易所Granai del foro
經過很長時間,人和動物的屍體腐爛了,則呈空心狀態殘留在火山灰中。考古學家把石膏液灌進這種模型,再現了受難者臨終時各種痛苦的姿態和神情:許多人用手掩面,一個母親緊抱哭泣著的孩子,不少人趴在牆腳處挖洞...而這些石膏模也是最令人心痛的,罹難者的屍身已朽,只留下被火山灰包覆的身形。男女、小孩,甚至動物,他們生前的最後一刻因而不朽。

原來是打算用作穀物交易的場所,但還未能使用便遭火山掩埋。現在用作文物保存的地方。在這裡還可以看到展示著當時被火山淹沒成為化石的龐貝人。

被火山吞沒的牧驢人,死亡前的那一刻,蹲坐在地上,掩住口鼻,依稀還感受到當時他在祈禱時的剎那。據說挖掘出來的時候,也同時在他身邊找到許多驢子屍體。

被火山吞沒的狗,從其扭曲的肢體看來,可以知道在死亡前那一刻的掙扎...。

被火山吞沒的懷孕婦女,死亡前那一刻的婦女俯臥在地上保護著肚子中的小孩

有些罹難者甚至留下了身分的線索。波利比亞斯家中,發現了一具大腹便便的婦女骨骸,旁邊圍繞著她的家人;在格鬥士營區中,一位戴滿首飾的仕女遺骸躺在格鬥士身邊;在廉價旅店的廢墟,一名女奴仍戴著刻字的手鐲;在漂布工場附近,有具骨骸仍緊抓著一袋黃金。

Korrekte Maße度量衡,每個口徑都不一樣,由小到大排列著,推測應是用來作為古代度量衡的標準單位。

結束了一個早上的龐貝古城導覽,讓原本就喜愛龐貝的我,對龐貝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也為這瞬間黑白的淒美城市不勝唏噓。從古城看到建築,從街道看到住家,再從住家看到當時人們的生活,雖然眼前已是廢墟一般,但在現場卻能想像當時火山爆發的那一刻,人們的恐怖與無助,完整地被保留了下來...。

帶著感傷的心情離開龐貝,肚子也餓了(剛剛不是還在感傷嗎? 怎麼變化那麼快??) 哎呀...因為早餐沒吃到什麼東西,又被兩位熱情的義姐給嚇到,逛了那麼久的古城肚子當然餓了啦~於是我們又回到早上吃早餐的餐廳吃午餐囉!

◤午餐Lunch◢

前菜-淡菜蕃茄義大利麵,這是幾天下來吃到比較清淡的義大利麵了,黑黑像是九孔的貝類就是淡菜   
好吃指數:

主菜-馬鈴薯烤牛排,這牛排烤得很好吃,搭配馬鈴薯一起吃相當美味阿   好吃指數:

甜點-香草冰淇淋,香草的味道很香甜,大熱天吃起來格外舒服   好吃指數:

吃到一半這個阿伯就彈著小吉他湊過來,還不時用手指著夾在弦上的歐元,提醒你給他點鼓勵= =

你沒看錯...早上的那兩位超high的義姐又來了!!!不過我們正在吃飯不理她,他就跑去騷擾我們的領隊Rick,兩個人貼得多近阿@_@ 感謝Daniel贊助這張照片,把Rick哭笑不得的樣子捕捉下來,哈哈~(其實心裡暗爽噢)


關於龐貝III
06.jpg老普林尼
羅馬帝國的海軍司令官,他對研究大自然非常感興趣,他的工作為後世的人留下了珍貴的記錄。 
海岸的這一側,熔岩柱噴發到頂端,在突然失去向上的動力後,在空中四散開來。通常近海的風會將火山灰吹向海灣,但今天卻沒有──風將火山灰直接吹向龐貝,將日光遮蔽,龐貝陷入活生生的夢魘。更糟的還在後頭,噴入高空的滾燙熔岩在空氣中冷卻、凝固,然後開始墜落。 
下午1點30分 ,浮塵開始飄移到龐貝,冷卻但仍充滿空氣的岩漿形成了浮石。同時冷卻下來的密實的岩石被強大的壓力從火山內部噴出,落石以200 公里的時速墜落,帶來了致命的破壞力。爆發一小時後,危機逐漸加深,數千人在街上奔逃。下午2 點,漂布工場的奴隸無暇顧及主人和主人的財產,紛紛逃亡。城門擠滿了要逃出的人、牲畜和拖車,街上倒伏著屍體。下午稍晚,龐貝城已經被維蘇威火山噴出的超 過1億噸的浮石和火山灰所覆蓋。 

此時老普林尼得知一個朋友被困在維蘇威山腳下,而她唯一的逃生希望是從海上。老普林尼研究學問暫緩,救人為先,他的船隊啟航,調齊所有人手,划船前往龐貝。與此同時,浮石繼續轟炸城市。陽臺和屋頂的負重形成新的威脅。屋頂被壓得吱吱作響,塌陷是遲早的事。無助的龐貝人開始向宙斯禱告。 

海的那一邊,根據現存紀錄,老普林尼的救援任務在下午5 點展開。
他的船隊經過一座比龐貝更接近危險的城市,但由於風向的原因躲過了落塵,這個城市叫赫庫蘭尼姆。此時多數的城中之人都逃出城,或者聚集在海邊等待救援。但老普林尼並未停留,他率領船隊航向龐貝,進入滿天落塵的黑暗中。

火山爆發後7小時,龐貝城的街道空無一人。浮石不斷落下,把門口堵住,將屋中的人圍困。浮石和火山灰吸乾空氣中的水分,讓喉嚨乾渴欲裂。凌晨1 點,老普林尼被風困在斯塔比亞,和朋友龐波尼阿納斯一起避難。他們儘管了解這是種自然所致的現象,但仍然無法了解這次災情的嚴重性到底有多大。


07.jpg小普林尼
老普林尼的侄子小普林尼在他的記錄中有所描述,整座山在噴火,山頂都燒了起來。熔岩如大浪般向山下奔流,超高溫的火山灰和熔岩有如滾燙的雪崩翻滾而來,如今這被稱為火山碎屑涌浪, 朝著赫庫蘭尼姆及海邊的民眾而來。溫度比滾水高5 倍的氣體和火山灰將沿途的一切燒成灰燼,500~600度的炙熱高溫使人當場斃命,海邊的人們化成了焦炭。船庫裡的人則死於熱休克,當滾燙的碎屑涌浪落在 他們身上,所有軟組織隨即蒸發,牙齒和骨骼立即迸裂。300名孩子的骨骸在船庫被發現。火山中央的岩漿庫已經塌陷,引發另一波火山碎屑涌浪直衝龐貝而來。

但這波涌浪在北邊城牆附近奇跡般地失去了動力,讓龐貝城逃過此劫。可是涌浪挾帶而來的有毒氣體迅速彌漫街道和房舍,令人窒息的二氧化碳混合著腐蝕眼睛和喉 嚨的氯化氫,形成了致命的混合物。一些絕望中的龐貝人選擇服毒自盡。躲過高溫的人在大量黑色的火山灰浮塵面前無法再次僥倖,他們窒息而死。考古學家利用這 些屍體在火山灰和浮石中造成的空腔,鑄造出了大部分受害者的身形。第二天早上7點10分,維蘇威火山掀起最後一波災難。在爆發18 小時後,熔岩柱底部大規模崩塌,最後的涌浪將那不勒斯灣籠罩在死亡烏雲中。

老普林尼最終死於致命的毒氣,而最後的涌浪殺死了數千名逃往郊外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光積蓄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