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菲茲美術館 Galleria degli Uffizi
烏菲茲美術館是當今世界數一數二的美術館,收藏了許多極致藝術作品,每年都有百萬人次進館參觀(門票6歐元,每年進帳至少600萬歐元... )。這棟建築物原本是梅弟奇家族的科西摩一世委託建築家瓦薩利所設計辦公室(Uffizi),後來柯西摩一世的繼承者將上層樓改建成畫廊,保存並展示著梅弟奇家族收藏的藝術品,文藝復興的重要作品幾乎全集中在這裡了。

今天在佛羅倫斯的路線圖

從烏菲茲美術館望向維奇歐宮(Palazzo Vecchio),Vecchio 這個字是古老的意思,也稱作舊宮,目前是佛羅倫斯的市政廳

烏菲茲美術館外觀意外的樸素,本以為收藏了那麼多大作,美術館本身應該也很氣派,結果出乎我意料之外的低調...。畢竟原本就是個辦公室變成的美術館,外觀當然還留有辦公室的制式樣貌。

美術館外面有許多藝術家在現場作畫,不愧是充滿藝術的都市

這位有著「烏菲茲女王」稱號的惠玲姐,就是要陪伴我們在佛羅倫斯一整天的專業導遊,惠玲姐人相當率直豪爽又幽默風趣,聽她介紹烏菲茲美術館裡的畫作相當有趣,絕對不會讓你覺得枯燥無味,惠玲姐認為表達能力比專業能力重要,因為好的表達能力才能讓聽眾吸收進去,惠玲姐這部分真的做得很好!

要進入烏菲茲美術館需要經過很嚴格的安檢,安檢規格猶如機場安檢般一樣,水瓶不能有任何一滴水,背包不能帶後背式的,帶進去的包包都要經過像機場一樣的X光檢查噢! 這些嚴格檢查都是為了保護館內的藝術品,因為這些作品若被破壞了可無法再生出同樣的作品了。

烏菲茲美術館的門票,背面印著卡拉瓦喬Caravaggio的經典作品《美杜莎頭像》,相當震撼搶眼!

烏菲茲美術館內禁止拍照,唯一可以拍的就是透過窗戶拍攝外面的景色,所以我們也遵守規定將相機收起來了。不過還是在網路上找了一些圖片,介紹一下烏菲茲美術館內展出的重要作品以及作者。

波提且利 (Sandro Botticelli)
波提且利是義大利文藝復興初期的畫家,他所作的宗教畫及以神話、歷史為題材的寓意畫,富有詩意和世俗氣習。他運用十五世紀新的繪畫方法,發展了中世紀的裝飾風格,創造出富於線條節奏,精緻明淨的獨特畫風。

維納斯的誕生 The Birth of Venus》,據希臘神話的諸神世系裡說,維納斯是塞浦路斯島海上泡沫生的,被西風一吹就把她吹到島上,再由季節女神弗羅娜(Flora)為她添上艷裝,奉到諸神面前。

》,美麗端莊的維納斯位居中央,以閒散幽雅的表情等待著春之降臨。左邊季節女神弗羅娜正以優美飄逸的健步向觀者迎面而來,她全身披戴著飾花的盛裝,身後跟著春神莎菲爾和風神。象徵「春回大地,萬木爭榮」的自然季節即將來臨。

李奧納多‧達文西 (Leonardo da Vinci)
達文西是義大利文藝復興盛期美術家、自然科學家、工程師。繪畫方面,他把科學知識和藝術想像有機地結合起來。他的思想活躍,從不迷信教條,認為藝術應該體驗人自身在自然之中獲取的經驗。

聖告圖 The Annunciation 》,畫面描述天使長加百列﹝Gabriel﹞來告知童女瑪莉亞(Maria),她已獲選受胎,生子耶穌,即主所預言的救世主。達文西一改以往直硬的表現方法,採用動感的構圖、遠近法技巧所展現細膩的畫風。

賢士來朝 Adoration of the Magi》,達文西留下許多素描,都流傳至今,但是這幅畫卻始終未完成。從這幅作品可以看出達文西在建築、醫學、航空力學等領域都有深厚的造詣。

提香 (Tiziano Vecellio)
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畫家,青年時代在人文主義思想的啟發下,繼承和發展了威尼斯派的繪畫藝術,把油畫的色彩、造型和筆觸的運用推進到新的境界。提香打破以往繪畫中的種種規定,創造出詩一般的畫作,毫無虛偽做作,表現出對世界的覺醒的、開放的觀察。

烏爾比諾的維納斯 Venus of Urbino》,這幅作品表現出提香細膩描繪的功力與創新構圖,提香處理這種題材及構圖的方法,在繪畫史上都是一種挑戰與突破。

花神》,威尼斯派肖像畫的第一把交椅,運用暖色襯托溫暖的光影變化,將優美的花神典雅的氣質、素顏的神情,利用漸層豐潤的色澤,表達女性豐滿的體態。

卡拉瓦喬(Caravaggio)
作品中直率的圖像,樸實而深切,表現出一種新的,強烈的戲劇化情感。他革命性的表現技巧,使他捲入永無止境的論戰裡。

酒神Bacchus》由於矯飾主義的風行,作品普遍有色彩鮮豔、題材內容深奧等特性,然而卡拉瓦喬的畫與矯飾派不同,在色彩上深色與明亮色分明,題材平庸,經常以酒吧的場景為描繪對象。

盾牌上的梅杜莎》,看照片是不是已經很震撼了,我們現場看到更是令人讚嘆,梅杜莎的眼神表情相當傳神寫實,盤據在頭上的蛇則是很有立體感,好像是真的一樣!
 

烏菲茲美術館唯一可以拍的就是從館內窗戶往外拍的景色,從這裡往外拍剛好可以拍到維奇歐橋

領主廣場(Piazza della Signoria)
嶺主廣場又稱西紐利廣場,這裡是佛羅倫斯共和國起源與歷史的焦點,也是佛羅倫斯人以及眾多遊客的聚會地點。獨特的露天雕塑藝廊呈現「L」形狀,廣場上有許多引人注目的雕像,可以形容它是個壯麗的戶外藝廊。

廣場上的大衛像複製品,正品目前放在北邊聖馬可廣場附近的學院畫廊裡

大衛像是米開朗基羅的最高傑作,雖然放在這裡的這尊是複製品,不過跟正品幾乎一模一樣啦~

珀耳修斯和美杜莎的首級,珀耳修斯是希臘神話中宙斯和達那厄的兒子。神話中珀耳修斯被要求取下美杜莎的首級,在雅典娜的指導下他看著盾裡的反光走近美杜莎,割下她的頭並將她的頭放在水仙的皮袋中。

海神噴泉,雕像豎立在八角形噴泉中間高高的底座上,底座裝飾著被鐵鏈鎖住的神話人物斯庫拉和Charybdis。廣場上的海神塑像是19世紀的複製品,原作保存在國家博物館。不過此雕象並未受到佛羅倫斯人的賞識,而是將其稱為「白色巨人」,還被嘲笑:Ammannato, Ammannato, quanto marmo hai sciupato!(你糟蹋了多少大理石!)

科西莫一世騎馬像,斐迪南一世·德·美第奇為紀念他的父親,15年前去世的第一任托斯卡納大公科西莫一世而建。

終於找到了來佛羅倫斯必吃的牛肚三明治,聽說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

這兩兄弟很搞笑,會把整塊牛肚叉起來拿到你面前引誘你

除了牛肚三明治之外,還有賣披薩及其他口味的三明治,不過我們最有興趣只有牛肚三明治啦!

我們各買了一個牛肚三明治,還額外買了一盒滷牛肚!吃之前還是不忘先拍張照片,不過我們都已經口水直流了啦~

牛肚三明治真的很好吃,牛肚很嫩而且滷得很入味,搭配可樂一整個絕配!Rick還一口氣吃了3個...

但丁故居(Casa di Dante)
詩人但丁的故居位於佛羅倫薩古城中心的聖瑪格麗塔路1號,是設有中世紀塔樓的房屋,1911年闢為博物館。

故居的外牆上放置著但丁的雕像

聖母百花大教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
聖母百花大教堂位於義大利佛羅倫斯城中,是天主教佛羅倫斯總教區的主教座堂,也是天主教宗座聖殿。教堂建築群由主教座堂、鐘塔與洗禮堂構成,1982年作為佛羅倫斯歷史中心的一部分被列入世界遺產。聖母百花大教堂名列歐洲第四大教堂,僅次於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倫敦聖保羅教堂和米蘭大教堂。

當我們經過但丁故居後轉彎過來,一看到聖母百花大教堂,馬上被它漂亮的建築樣式給震撼到,團員們都是哇~哇~叫著

主教座堂的大圓頂,由精通羅馬古建築的工匠菲利波·布魯內列斯基為總建築師,採用新穎的「魚刺式」的建造方式,從下往上逐次砌成。這個大圓頂完工百年之後,米開朗基羅在羅馬聖伯多祿大殿也建了一座類似的大圓頂,卻自嘆不如:「我可以建一個比它大的圓頂,卻不可能比它的美。

遊客絡繹不絕,都是為了在這裡一窺聖母百花大教堂之美,遠看壯觀近看細膩的建築,給了我很強烈的印象!

照片左邊這棟距離主座教堂數米的建築物就是聖喬凡尼洗禮堂

聖母百花大教堂正門

鐘塔高85米,最初於1334年由大畫家喬托設計並監工,因此俗稱「喬托鐘塔」。屬哥德式建築,由六層方型結構向上堆疊成柱形,外牆鋪白色大理石,純淨優雅。

聖喬凡尼洗禮堂,白色八角形羅曼式建築,洗禮堂三扇銅門上刻有《舊約》故事的青銅浮雕,其中二扇為吉伯提(Ghiberti)所作,被米開朗基羅稱讚為「天國之門」。

今天早上參觀了烏菲茲美術館、領主廣場、但丁故居以及聖母百花大教堂,說是進行了一場藝術饗宴也不為過。時間接近中午肚子也餓了,肚子也要來個米其林饗宴!今天的午餐華友安排我們品嘗米其林餐廳,以前總是常聽到卻沒真正吃過,今天終於可以一如所願了!

關於米其林餐廳
米其林的星星數目有著不同的意義:
一顆星(Very good Cooking):「值得停車一嘗的好餐廳」(這樣的敍述當然是因爲米其林是做輪胎的)
兩顆星(Excellent Cooking):「一流的廚藝,提供極佳的食物和美酒搭配,值得繞道前往,但所費不貲」
三顆星(exceptional cuisine,worth the journey):「完美而登峰造極的廚藝,值得專程前往,可以享用手藝超絕的美食、精選的上佳佐餐酒、零缺點的服務和極雅致的用餐環境,但是要花一大筆錢」。

晚餐就在這間米其林餐廳Rossini用餐,品嘗我的人生中第一個米其林餐,這也難怪大家今天都穿著比之前正式,因為米其林餐廳是不能穿拖鞋短褲進來的喔!

米其林的一星證書就鑲崁在牆上

餐廳入口處桌上也有烏菲茲美術館的介紹DM

餐廳裝潢感覺蠻有東方味的

終於吃到比較鬆軟的餐前麵包了,熱心的惠玲姐開始幫我們解說每道菜,這三種麵包分別是橄欖麵包茴香麵包以及核桃葡萄乾麵包  好吃指數:

午餐前菜-蕃茄橄欖鱈魚丸,鱈魚吃起來相當有彈性,混著蕃茄丁以及碎橄欖,花椰菜則是吸附了滿滿的醬汁  好吃指數:

餐前菜-亂刀蔬菜麵(南瓜口味),這個名稱創意來自惠玲姐,因為義大利麵本身被削成不規則狀,可能這樣比較容易吃到不同的口感吧,所以惠玲姐就稱它為亂刀蔬菜麵,還真是貼切阿~  好吃指數:

午餐前菜-亂刀蔬菜麵(菠菜口味),基本上沒有這道菜,會多出這道菜是因為上面那道義大利麵裡面有青紅椒味...L不敢吃...所以惠玲姐很熱心就服務人員說,沒想到主廚特地多做了這道菜,真是有夠貼心!  好吃指數:

午餐主菜-火雞肉與小牛犢,肉本身稍微柴了些,不夠鮮嫩多汁,不過搭配一旁的黃瓜醬一起吃,整個味道提升了許多,黃瓜的醬汁幫了大忙  好吃指數:

午餐甜點-水梨輕乳酪奶酪,這乳酪吃起來猶如棉花糖般柔細,搭配蔓越莓醬酸甜的味道,虜獲了女團員們的心  
好吃指數:

小餅乾與濃縮咖啡-最後還送上來飯後小餅乾以及濃縮咖啡,讓我們繼續天南地北的聊天,難怪米其林餐吃個3~4小時一點都不稀奇...

這頓米其林餐吃得有夠久的,不過我們還沒去摸金豬耶,可不能繼續在這裡耗下去了呢!給服務人員們微笑打聲招呼後,我們就要去摸金豬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光積蓄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