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喀什【莫那拉花園 Menara Garden】

馬拉喀什 Marrakesh

這座位於摩洛哥南方的重要古都,是摩洛哥四大皇城之一,馬拉喀什東方是大亞特拉斯山脈,南邊則是荒無人煙、浩瀚的撒哈拉大沙漠。雖然地處沙漠邊緣,但氣候溫和,林木蔥郁,以眾多的名勝古跡和幽靜的園林馳名於世,有著摩洛哥南方明珠的美譽。馬拉喀什若用土著柏柏爾語(Berber)解釋,意思是「上帝的故鄉」。

來到馬拉喀什會發現這裡的建築物都呈現一種特別的紅色,原因是當年的城墻都是用赭紅色巖石砌成,迄今基本保存完好,因此馬拉喀什也被稱做「紅色的城市」。沿著舊城區紅色城墻漫步,眼前所出現的景象仿佛讓人又回到那遙遠的中世紀時代。


莫那拉花園 Menara Garden

建於亞特拉斯山腳下的皇家花園,這座花園是12世紀為來自城市的消暑者而專門設計的,引人注目的是有著綠色屋頂的莫那拉亭以及一個大大的人工湖,花園裏的棕櫚樹和橄欖樹汲取人工湖的水源生長,現在是馬拉喀什年輕人認為最浪漫的地方。

來摩洛哥第5天,終於看到駱駝了! 莫那拉花園的入口處有駱駝商人,提供遊客搭乘駱駝。

可愛的駱駝悠閒地休息著,我們明天就會去撒哈拉沙漠搭駱駝了,所以今天不會打擾到你,你就好好休息吧~。

沿著莫那拉大道 Ave de la Menara走到底,就可以看到莫那拉花園裡的綠色屋頂的莫那拉亭,以及超大的人工湖!今天天氣很好,不過沒有雲,若是藍天白雲倒影在人工湖上,可是相當漂亮的噢!


庫圖比亞清真寺 Koutoubia Mosque

庫圖比亞清真寺是馬拉喀什最大的清真寺,也是城市明顯的地標,可惜只有開放給回教徒進入,但是壯觀的建築風格仍吸引了很多遊客。清真寺建於1195年,是當年建造拉巴特的哈桑塔的建築師雅庫布·埃勒·曼蘇爾主持修造的,以紀念擊敗西班牙人的勝利。宣禮塔用紅色石頭建成,塔高77米,是當時北非最高的建築物,在馬拉喀什城內任何一個角度都可看到它。

庫圖比亞清真寺的獨到之處在於,當年修建尖塔時,在粘合石塊的泥漿中拌入了近萬袋名貴香料,使清真寺散發出濃郁的芳香,迄今依然香味撲鼻,因而又有“香塔”之稱。不過我們在現場是沒聞到香味啦,也許進去裡面真的會聞到香味也說不定噢!

尖塔每天會播放可蘭經,傳到市區的各角落,供民眾禱告。在清真寺下聽著廣撥器傳來的可蘭經,很有回教異國風情!

離開庫圖比亞清真寺,我們在街上走著,發現了馬拉喀什的計程車站牌蠻別緻的哩!

馬拉喀什的建築物都是這種赭紅色


巴西亞宮殿 Palais De La Bahia

建於19世紀的巴西亞宮殿,是回教建築工藝的精華,總面積有兩英畝大,曾是蘇丹王的親近大臣Si Moussa的宮殿,後來成為殖民時期法國將軍的官邸。巴西亞宮殿是摩洛哥唯一對外開放的宮殿,混合伊斯蘭和摩洛哥的建築風格。

很難想像這個小門,就是巴西亞宮殿的入口,而且還只開半邊的門,當時不覺得裡面有多華麗值得參觀...

進到裡面有比較寬闊些,但仍看不出有任何"宮殿"的感覺...

走到這裡才感受到宮殿的氣勢,綠意盎然的庭園,精緻的圖案設計及雕花裝飾佈滿了宮殿牆面,地面鋪滿了馬賽克花樣磁磚,相當華麗!

天花板也都有華麗的裝飾雕刻,整體融合了伊斯蘭及摩洛哥建築風格。

地面都鋪滿了馬賽克花樣的磁磚,很有強烈的中東國家味道,反映摩洛哥當地文化和國家特色。

連古老的水井也都是用馬賽克磁磚拼貼裝飾而成

很喜歡這幾片華麗雕刻裝飾的木門,真想拆下來搬回家阿~

參觀完前院、大廳、宮殿內部後,最後就是巴西亞宮殿的後宮中庭了。

宮殿裡面有許多貓兒,但幾乎都是懶洋洋的,因為馬拉喀什實在是太熱了...這隻貓很聰明躲在椅子陰暗處納涼,睡得可香甜的哩。


巴迪皇宮(Palais el-Badi)

巴迪皇宮於1578年到1602年建造完成,當時被譽為世界上最漂亮的宮殿之一。遺憾的是,宮殿中的珠寶首飾及其他貴重物品沒有逃脫穆萊‧伊斯梅爾(Moulay Ismail)蘇丹貪婪的雙手,最終,它被洗劫一空。雖然現在的它是廢墟一片,但從一系列的大穹頂,庭院馬廄、清真寺和房間,能看出其原來的設計。

巴迪皇宮的入口,從人跟城牆的比例來看,就可以知道以前皇宮輝煌時期的壯觀

 

巴迪皇宮的中央,大皇宮曾有360間房間及后妃宮殿、兩個大水池、下密道與監牢等設施。

曾經有摩洛哥凡爾賽宮之稱的巴迪皇宮,如今只剩滿目瘡痍坑坑疤疤的城牆與遺址。

高聳黏土牆上盡是白鸛鳥(Stoll)佔滿的巢,不時發出嘎嘎的叫聲,讓已經是廢墟的巴迪皇宮顯得格外淒涼!

在高處可以看到馬拉喀什居民的屋頂,家家戶戶都有裝小耳朵,也算是摩洛哥的奇景之一。


Bab Agnaou古城門

Bab Agnaou古城門是馬拉喀什20座古城門之一,位於舊城以南,建於12世紀,是馬拉喀什最早的石門之一,也是工匠手工藝的一大勝利。城門古時主要用作通往皇家城堡,上面的層層雕花格外精緻。因為立體感強而逼真的錯視畫法,從遠處看,石墻上的淺浮雕要比實際上縱深;據說依照時間不同熱度不同,甚至是城市部署的不同,石門會呈現不同的顏色,藍黃綠交替變化,如同人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光積蓄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