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09-1

菲斯 Fes

摩洛哥有著名的四大古城:菲斯 Fes馬拉喀什 Marrakesh美克尼斯 Meknes拉巴特 Rabat。菲斯 Fes是四大古城中最古老的,西元808年興建,菲斯被認為是12世纪世界最大的城市,科學與宗教中心。菲斯在阿拉伯語意思為「金色斧子」,也有「肥美土地」之意。

菲斯可分為三個區域,有東方的舊城區Fes el-Bali、中央的新菲斯Fes el-Jdid(猶太區和皇宮位於此地)、東南方的新增城區 Ville Nouvelle(法國人建立的行政區),而舊城區則是我們主要的重點。

今天一早我們先到了城外的高處Fortress Borj Nord,可以欣賞整個菲斯古城的全貌,也是眾多遊客在進入菲斯古城之前,都會先來造訪欣賞美景的地方
IMG_2675

IMG_2676

密密麻麻的菲斯古城,建築物相當地密集,摩洛哥還有一個奇特的景象,就是每棟建築物的屋頂都裝了好幾各小耳朵。
IMG_2677

IMG_2680

密密麻麻的菲斯古城,總共有9400多條的街道及500多個區域!
IMG_2682

IMG_2683

菲斯舊城,保存了部份古老城牆和石塔,和為數眾多的清真寺。據記載,公元12世紀伊斯蘭教全盛時期,城內清真寺共有785座,據說現在保存下來的仍有360多座,其中以擁有270根圓柱的卡洛因清真寺 Karaouiying mosque 和摩洛哥最古老的寺院之一 伊德利斯二世清真寺 Mosque of moulay Idriss最為著名。

IMG_2684

在這裡因為遊客眾多,自然也跟著多了一些賣紀念品的商人,這位是賣手工編織的毛線帽喔。
IMG_2686

IMG_2698

在高處欣賞菲斯古城的全貌後,接下來就是重頭戲了,當地導遊帶領著我們走進像是迷宮般的菲斯古城,並且不斷地告誡我們要跟好,因為在這裡每條巷子看起來差不多,非常容易迷路,除非是當地人或資深導遊,一般人想自己找到路走出去根本不太可能。當然了,在這裡就算有地圖也是沒用的!另外還提醒我們,假如真的脫隊跟丟了,一定要留在原地等導遊回去找人,不能憑自己的印象亂走,這樣會遠離走過的路線,道時就找不到人了。

當地導遊對於路線相當熟悉,雖然我們很想自由活動,但基於安全性的考量,當地導遊拒絕了我們...
IMG_2704

IMG_2705

IMG_2708

IMG_2710

菲斯古城占地300公頃,街道狹窄彎曲,兩旁店面、作坊毗鄰連遍,有些商品直接擺在店外,街區只能步行,有時相互讓道還須跨進店門。機車是無法通行的,在這裡的主要運輸工具是馬、驢或平板車。連綿不絕的驢子行列蹣跚前進,每一頭驢子身上都堆滿了貨物。

城區的建築風格、居民的風俗習慣和生活方式仍表現出濃厚的中世紀的風貌。

IMG_2713

IMG_2714

摩洛哥的椰棗也相當有名,在這裡可以看到很多賣椰棗的商店
IMG_2719

IMG_2895

IMG_2716

IMG_2718

IMG_2720

IMG_2721

走著走著發現了一間讓人全身起雞皮疙瘩的商店,商店裡掛滿著一袋一袋的活蝸牛...
IMG_2722

新鮮活蝸牛用杓子秤重賣,看來前幾天我們在馬拉喀什廣場吃的蝸牛湯,應該就是在這裡批貨的吧...
IMG_2723

菲斯Fes裡面也有很多蔬果攤,沒客人的時候,老闆偷閒喝著薄荷茶~
IMG_2728

IMG_2731

摩洛哥的商店有個特色,就是喜歡把商品一個一個排得整整齊齊的,蠻注重美觀的哩!
IMG_2733

除了蔬菜類的商店,當然也有肉類的商店,不過...這個是...生羊頭耶!
IMG_2880

海鮮類的商店,魚腥味有點重。
IMG_2730

IMG_2735

走著走著就被這隻驢子身上彩色毛毯吸引了目光,跟這位老伯拍照給了10迪拉姆。
IMG_2739

IMG_2740

菲斯古城給我的感覺,就像是個中古世紀的大型市場,民生必需品在這裡應有盡有。狹窄的街道人群來來往往,偶而還得讓道給運送笨重貨物的驢子通行,空氣中瀰漫著生鮮市場的腥味以及驢子等交雜一起的味道,那味道不至於難聞,反而有種菲斯才有的獨特氣味。菲斯的居民們彷彿還過著中古世紀以來不曾改變的生活型態,絕對不是落後,而是傳統。

菲斯的道路相當狹窄,左右兩旁幾乎都是當地的商店,走在路上除了要跟人左右會車之外,還得跟驢子會車哩!
IMG_2741

IMG_2850

菲斯狹窄的街道,驢子是唯一的交通工具,也是運送貨物的主力。
IMG_2744

IMG_2747

在菲斯街道上常可看到老伯們坐在地上開心地聊天~
IMG_2748

這裡是鐵匠廣場,廣場周圍都是賣鐵製品的商店,除了販賣之外也有維修的服務,走進廣場就可以聽到傳來陣陣的敲打聲
IMG_2749

IMG_2763

摩洛哥的明信片很大一張,拿出之前寫好的明信片,在摩洛哥最古老的城市-菲斯Fes寄給朋友與自己囉~
IMG_2764

IMG_2778

菲斯的皮製品相當有名,全部都是用真皮製作而成的,待會我們就要先去參觀菲斯的皮革製造中心,聽說味道相當臭,Rick要我們有心理準備。
IMG_2780

IMG_2783

這位很可愛又很酷的小妹妹,就以這樣的站姿站在家門口給我們拍照~
IMG_28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光積蓄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