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09-2

菲斯皮革染坊 Terrasse De Tannerie

從16世紀以來,菲斯 Fes 一直維持古法以人工染皮,是全球唯一仍然保存人手染皮工業的地方。這門傳統染皮行業,不但成為菲斯的重點工業,也成為全歐洲皮革主要供應地,佔手染真皮市場九成銷量。菲斯能夠做出如此高素質的染皮,全靠工人跳入大染缸內按摩羊皮,令皮身更軟滑,上色更容易,讓每一寸皮都能平均吸收染料,這也就是菲斯皮革永不褪色的關鍵!

 

皮革染坊門口站著一個人,手裡拿著大量的薄荷葉,讓我們開始猜測他的來意。
IMG_2844

進入菲斯的皮革染廠,每個人分到一把薄荷葉,可不是要在這裡泡薄荷茶的!是要拿來掩蓋皮革工廠傳來地陣陣惡臭用的!

兩位表情還真是天壤之別阿~看來Annie一點都不覺得皮革染廠臭哩~

IMG_2810

菲斯Fes著名的皮革染場,是全球唯一仍然保存人手染皮工業的地方,味道蠻臭的,不過對我來說還能接受,不至於臭到要用薄荷葉。
IMG_2786

IMG_2787

先將羊皮用手工的方式,用刀片刮除去毛,我覺得這需要相當的技術跟經驗才能做到。
IMG_2812

除毛之後留下乾淨的羊皮,接著轉交給負責踩壓羊皮的工人
IMG_2819

IMG_2789

工人跳入大染缸內踩壓羊皮,讓皮身軟滑,上色更容易,讓一寸羊皮都能平均吸收染料。聽導遊說他們的工資算蠻高的,日薪約30美元,對他們來說是相當高薪了!不然可能無法忍受每天跟惡臭為伍吧!
IMG_2796

IMG_2820

皮身軟滑之後,接著就是染色了,工人將未上色的皮放進五顏六色的染缸中進行染色,染色的過程也是要整個人進入染缸中加入搓揉,讓皮身可以均勻吸收染料。
IMG_2809

IMG_2813

IMG_2818

前面土黃色的染缸中,是屬於暖色系的染料,而後方的白色染缸中,則是屬於冷色系的染料,也許這樣的方式是為了方便辨識染料顏色。
IMG_2790

IMG_2792

IMG_2793

IMG_2797

除了下面的染缸之外,屋頂也曬滿一張一張的皮革。
IMG_2798

屋頂的皮革曬過之後,工人則用黃色的染料手工染上整張羊皮,真的很辛苦喔!
IMG_2795

上過染料的皮革則繼續曬在屋頂,整個流程看似簡單,但其實細節需要高經驗及技術才有辦法完成,更需要能夠整天忍受惡臭以及染料傷害皮膚的耐力才行!
IMG_2825

IMG_2831

IMG_2830

IMG_2807

五顏六色的大染缸,有人說像調色盤,有人說像紅豆餅...有這麼臭的紅豆餅嗎??
IMG_2815

IMG_2829

參觀完皮革染廠,就來看看成品囉~有些包包的品質跟外觀都蠻不錯的哩!而且都是真皮的喔,以真皮來說價格算是蠻便宜的了。
IMG_2832

 知名的摩洛哥傳統拖鞋 Babouches,頭是尖尖的,我竟然忘記買幾雙回來當室內拖鞋了
IMG_2839

這位就是老闆娘了,想要殺價都得經過老闆娘的同意,看起來就是賺很大的樣子!
IMG_2840

離開皮革染坊後,緊接著是參觀摩洛哥傳統服飾Jellaba的製作流程,如果腳下穿上Babouches皮拖鞋、身上再罩件Jellaba,就是摩洛哥男人標準打扮了。

Rick: 來來來~照過來~各位親愛的團員們,讓我來為各位介紹摩洛哥傳統服飾的製作流程喔~
IMG_2860

Rick: 有看到我手上拿的東西嗎? 這個是什麼呢? 你只顧著拍照沒聽我講解,所以你回台灣寫不出東西啦~
IMG_2861

IMG_2863

IMG_2864

IMG_2873

走到今天午餐的餐廳了,外面根本看不出來裡面是這樣寬敞,進來之後才發現別有洞天!上周看食尚玩家在摩洛哥,也是來這家餐廳吃飯。
IMG_2994

餐廳中間有個灑滿玫瑰花瓣的水池台
IMG_3002

IMG_3000

前菜-硬麵包+冷盤拼盤,硬麵包是熟面孔,至於這些冷盤都是摩洛哥當地的料理,味道則是普通  好吃指數:
IMG_3017

IMG_3018

IMG_3020

IMG_3021

IMG_3022

主菜-庫庫斯,庫斯庫斯也是熟面孔,不過這次的加了比較多的葡萄乾跟核果類的,味道也有了更多的變化  好吃指數:
IMG_3030

IMG_3033

甜點-水果拼盤,有柳橙香蕉及櫻桃,搭配起來還不錯吃!  好吃指數:
IMG_3034

甜點-肉桂炸餅,遇到肉桂粉我就投降了,只好撥開肉桂粉吃內餡...  好吃指數:
IMG_3023

IMG_3024

Rick假裝很有精神地用手機寫報告,其實是吃了大量的庫斯庫斯,已經快要進入夢鄉了~
IMG_3037

看看Rick的樣子,就知道我們這頓午餐吃的多飽了~吃飽躺在舒服的沙發上都快進入夢鄉了...來到摩洛哥這麼多天,也入境隨俗養成睡午覺的習慣了嗎?
IMG_3036

在菲斯Fes的午餐餐廳裡,牆壁運用馬賽克磁磚拼貼而成,成了美麗的背景,三位在飽餐一頓之後開始沉思...
IMG_3041

High咖沉思團,怎麼有人在偷笑阿...
IMG_3045

當地導遊也進入沉思了...不...是早就已經進入夢鄉了!
IMG_3047

IMG_3056

IMG_30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光積蓄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