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10-1

梅克內斯 Meknes

四大王城之一的梅克內斯,興建於十一世紀,其興衰與伊斯梅爾蘇丹的名字聯繫在一起,因此他又叫做伊斯梅爾城。伊斯梅爾在位期間,整個梅克內斯變成一個大工地,他在這裡修建的王宮規模宏大,其中有50多座大殿,清真寺、游泳池等設施一應俱全。甚至不惜拆掉馬拉喀什的城牆和沃呂比利斯的大理石,將這些材料運到梅克內斯。為了澆灌花園,開鑿出佔地4公頃的蓄水池。為了給騎兵儲備糧草,修建了巨大的地下倉庫。

伊斯梅爾對法國太陽王路易十四十分崇拜,為了與路易十四並駕齊驅,他在梅克內斯修建的王宮以凡爾賽宮為藍圖,因此梅克內斯被譽為「摩洛哥的凡爾賽宮」。

Place el Hedim廣場上,即可看到梅克內斯的城牆,而曼索爾之門 Bab Mansor就在廣場的對面,隔著一條馬路而已。

IMG_3186

IMG_3190

曼索爾之門 Bab Mansor,這座門是蘇丹王命令一位有名的工匠埃爾曼索爾 El-Mansor設計的,建成後以他的名字來命名,就稱為曼索爾之門門口那兩根大理石柱是從30多公里外的羅馬古城-沃呂比利斯 Volubilis所拆下來的。
IMG_3188

眾多圓拱裝飾著極為精細的石刻。
IMG_3189

IMG_3196

離開梅克內斯 Meknes之後,接下來就是前往剛提到的羅馬古城-沃呂比利斯 Volubilis,途中經過山坡上的城市 穆萊伊德里斯 Moulay Idress I
IMG_3198

IMG_3199

IMG_3205

day10-2

沃呂比利斯 Volubilis

沃呂比利斯遺址位於梅克內斯以北約30公里處,公元前25年,羅馬將軍Jouba二世率領數千名士兵,穿過直布羅陀海峽,來到摩洛哥建立起這個羅馬城市。這裡曾經是一座繁華的城市,整個城市呈現欣欣向榮的景象,可惜公元1755年一場葡萄牙大地震,使沃呂比利斯毀於一旦。

現在這裡留有保存完好的凱旋門和劇場的白色石圓柱。甚至連古城的街道、居民住房、油磨房、公共浴室、市場等都依然清晰可見,還有將近有30幅馬賽克地板拼圖保存下來。從廢墟中還挖掘出大批製作精巧的青銅人像和大理石人頭像。假如這裡沒有被伊斯梅爾拆除變成建築材料,沃呂比利斯有可能成為當今保留最為完好的一處羅馬遺跡。

進入古城的入口,可以遠遠看到神殿和會堂,很明顯已經殘破不堪了...。
IMG_3230

IMG_3204

原本的大會堂,只剩殘破的半邊拱門及牆柱,不過還是可以想像出當時的樣子。
IMG_3207

IMG_3216

IMG_3208

IMG_3213

宙斯神殿,現在只剩下斷垣殘壁的廢墟,聳立的幾根石柱已變成鳥巢獨佔景象,格外地令人感慨。
IMG_3215

巨大的鸛鳥在幾千年的古蹟上築巢...
IMG_3211

古時候梅克內斯平原十分豐饒,栽種著大量的橄欖樹,是羅馬的重要糧倉。這裡還保留著榨橄欖油的各種設備,橄欖油作坊久有十多處。
IMG_3217

這一片像是廢墟的建築物,是當時的一些住家。
IMG_3220

IMG_3221

住家當中有些是馬賽克地板的,則是當時比較有錢的大戶人家。
IMG_3222

IMG_3223

奧費斯 Orphous之家,是當時最富有的人,在他的廣大豪宅廢墟中,有幾幅保存完好的馬賽克地板拼畫。
IMG_3226

非洲動物圖
IMG_3224

IMG_3225

海怪圖
IMG_3228

近30幅的馬賽克地板拼圖,各有獨特的趣味,大多是反映當時人們的生活場景。
IMG_3234

IMG_3235

IMG_3244

IMG_3248

面向大西洋的重要地標-凱旋門,這座凱旋門是為紀念羅馬皇帝卡拉卡拉 Caracalla 和他的母親朱莉亞唐娜 Julia Donna 而興建的。
IMG_3238

羅馬花園和水池。
IMG_3239

IMG_3242

IMG_3247

IMG_3240

在沃呂比利斯參觀到一半的時候,突然狂風大作並下起了大雨,感覺像是颱風似的。不過這個羅馬遺跡算是重要的行程之一,而且Rick跟解說員還不畏風雨很認真地講解著,所以團員們幾乎是在暴風雨裡參觀完畢這座羅馬遺跡。離開沃呂比利斯後,即將要前往下一個令人感到訝異的地區-契夫蕭安 Chefchaouen

我們先停在一個高處,遠遠的眺望契夫蕭安這個城市,有沒有發現這裡的建築物顏色跟以往的土紅色很不一樣?契夫蕭安是個很特別的城市,由淡藍色及白色組成,照片中最左上角那棟建築物,就是我們今晚要住的飯店了。IMG_3251

IMG_3254

IMG_3256

我們先前往今天午餐的餐廳。
IMG_3257

餐廳裡面也都漆著淡藍色的油漆,到處可見富有摩洛哥風格的裝飾品。
IMG_3258

IMG_3263

開胃菜-醃橄欖,鹹鹹的醃橄欖吃起來並不太開胃 好吃指數:
IMG_3266

前菜-硬麵包,每餐都有的 好吃指數:
IMG_3268

前菜-洋蔥蕃茄沙拉,看似不起眼的沙拉,吃起來意外清爽好吃,夾在硬麵包更好吃! 好吃指數:
IMG_3270

IMG_3273

主菜-雞肉塔金,只要看到雞肉塔金都是好吃的保證!意猶未盡的好味道。 好吃指數:
IMG_3274

IMG_3277

甜點-薄荷茶+小餅乾,好喝的薄荷茶配上摩洛哥的小餅乾,是餐後最佳的甜點了! 好吃指數:
IMG_32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光積蓄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