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phrodisias

阿芙洛迪西亞斯遺址 Aphrodisias

古城位於古代小亞細亞西南部的行政區卡里亞 (Caria) 之上,曾經是小亞細亞一帶知名的醫學、哲學、雕塑和藝術中心。西元前82年,羅馬將軍蘇拉(Sulla)根據神諭在此奉祀女神阿芙洛迪特(Aphrodite),並將地名改為阿芙洛迪西亞斯。這座城市因深受羅馬皇帝喜愛而享有特別待遇,奧古斯都大帝下令免除該城稅賦並給予高度自治權,使得阿芙洛迪西亞斯得以蓬勃發展。西元五世紀,阿芙洛迪西亞斯成為卡里亞地區的首都。西元七世紀之後,在天災(地震)、人禍(阿拉伯人入侵)交相摧殘,以及日益基督教化的影響下,阿芙洛迪西亞斯便逐漸沒落了。

當從入口走進,遠遠地就可以看到城門佇立於翠綠的草皮平野上,相當醒目。
IMG_7684.jpg

 

城門 Tetrapylon

最古早的城門,也是阿芙洛迪西亞斯古城的地標,在希臘文中,tetra意義為「四」pylon是「門戶」,結合字義就是四柱形成的門。

IMG_7670.jpg

IMG_7673.jpg

城門於1990年完成修復,經過近年的整修與重砌,城門才能如此完整地矗立在這平原上。完整的結構,令人讚嘆的精細雕刻,使得此門成為阿芙洛迪西亞古城最具吸引力的建築物。
IMG_7679.jpg

城門四柱的柱頭是華麗的希臘科林斯柱式 (Corinthian Order),整座城門完整表現出希臘古典建築優雅裝飾的形式。
IMG_7708.jpg

城門上三角牆的部分分別精雕著神話人物,例如小愛神伊洛斯和她母親阿芙洛迪特。以現代的角度來看這些雕刻,可見當時雕刻工藝技術多純熟,令人讚嘆不已!
IMG_7709.jpg

IMG_7710.jpg

正當讚嘆著門上三角牆精美的雕刻時,站在門下抬頭一看,連拱門內部大理石磚塊也都雕刻著繁複的花紋。
IMG_7711.jpg

 

阿芙洛迪特神殿 Temple of Aphrodite

阿城人從希臘過渡到羅馬時代,一致崇拜這個專司愛與美的女神阿芙洛迪特,在哈德良皇帝時代,神殿上加蓋了兩層13公尺長8公尺寬的柱廊。可惜的是5世紀後,基督教文明盛行,這座神殿被改造成教堂,緊接著拜占庭帝國也將廟宇改建另作他用,甚至在它周遭挖出墳墓區,神殿的完整性已遭破壞,現在的神殿只見14根愛奧尼亞式柱子,而拜占庭式的教堂後殿殘蹟如今也還看的到。

IMG_7691.jpg

IMG_7686.jpg

IMG_7688.jpg

 

運動場 Stadium

這個浩大的建築長262公尺、寬59公尺的運動場,輪廓清晰座椅外觀完好,建於西元2世紀,至今保存相當良好,當時一走進看到這麼大的運動場,讚嘆連連,再次敬佩古羅馬人的建築功力。

IMG_7697.jpg

除了運動場的功能之外,當時羅馬人也將這個場地兼做為競技場和賽馬場,可以容納3萬人之多。
IMG_7692.jpg

IMG_7695.jpg

今天是我們這趟土耳其旅程中,重要的一天。除了要去期待已久的夢幻棉堡之外,還有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幫我們最愛的領隊Rick慶生!這座古城我們只參觀了整個上半部,在這裡除了上述的城門、阿芙洛迪特神殿、運動場之外,還有哈德良浴場議事廳古代市集劇院以及存放許多徐徐如生雕像的博物館,不過礙於時間的關係,所以下半部並沒有參觀到。

aphrodisias_plan  

Pide,有嚼勁的Pide餅皮上方放著烤得恰到好處的蛋,搭配羊乳酪,吃起來有點像厚蛋餅,相當好吃。
IMG_7619.jpg

這個則是香料醃製的牛肉烤出來的Pide,也是相當好吃
IMG_7625.jpg

IMG_7623.jpg

【Şiş kebabı】 羊肉&牛肉的烤肉串,搭配青椒下去烤,上面再灑上辣椒粉或香料
IMG_7636.jpg

IMG_7642.jpg

IMG_7646.jpg

前往棉堡的途中,當地導遊Serkan請我們到他妹妹開的冰淇淋店請團員們吃冰淇淋,結果竟然準備了生日驚喜給Rick!高興之餘,也更期待晚上換我們的驚喜可以更勝一籌!IMG_7721.jpg

最左邊這位就是陪伴我們14天的土耳其導遊Serkan,目前正在努力學中文,第一次被他嚇到是唱出中文童謠"我愛鄉村~鄉村風景好...",Serkan右邊則是他的妹妹及妹夫,一同策畫給Rick的生日驚喜,都是相當和藹可親的人。
IMG_772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光積蓄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