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reme Valley

葛勒梅 Göreme

如果說,是自然賦予了卡帕多西亞獨特的景觀的話,那麽真正使這里成為一個謎一樣地方的,則是那些人工開鑿出來的洞穴。Göreme是「讓你看不到」的意思,兩千多年前,土耳其先民希太部族在此鑿洞而居。公元 4 世紀,基督教傳入土耳其中部高原,在這里建起了各種基督教宗教建築。到了 9 世紀,有許多基督教徒來到此山中鑿山居住,並將洞穴粉飾布置成教堂,在墻壁上畫上《聖經》中的人物畫像,至今仍色彩鮮明,清晰可見。

IMG_8099.jpg

在這看似荒無人煙的懸崖絕壁中,隱藏著成百上千座古老的巖穴教堂、不計其數的洞窟住房和規模宏大的地下建築遺址。
IMG_8117.jpg

在一個峽谷地兩旁,有數不清的大小鴿子洞,也是一個自然奇景-鴿子谷(Pigeon Valley),鴿子對卡帕多奇亞穴居的居民來說,不但有傳信的意義,也是營養及肥料的來源。
IMG_8134.jpg

我們在烏奇沙景觀高台吃午餐,餐廳陽台就可以遠眺鴿子谷與葛勒梅村,不過講到鴿子又看到這張照片,別誤會了我們的午餐可不是鴿子喔,這只是雞肉啦!
IMG_8111.jpg

凱馬克利地下城 Underground City at Kaymakli

有如迷魂陣般的地下城市,彷彿無盡的蜿蜒隧道串聯大大小小的房間,到底是從何時起,土耳其人們開始挖掘地下城已經不可考了,查詢文獻比較可靠的考古證據也只說明自西台文化時期開始,但挖掘的目的則無從得知。卡帕多奇亞的地下城可不是簡單的「穴居」而已,在這樣一個可以容納5、6千人的地下城,需要花多少時間多少人力才能挖鑿完成?其中還有許多複雜的生活機制,都是未解的謎題!

IMG_8249.jpg

連接房間的蜿蜒通道高度大約只有150~160公分,以我181公分的身高走這些通道有點吃力,都必須半蹲著前進,可見當時住在地下城的人平均身高大概就是160公分吧?
IMG_8218.jpg

空氣循環系統的設計讓人驚嘆,垂直而建的通氣孔深達40公尺,不僅能提供地下4萬平方公里通風,還能讓這高達7層樓的地下城保持均溫,就連我們在裡面鑽來鑽去,也不會覺得空氣不流通。
IMG_8223.jpg

另一個多機能設計就是這個石門,為了抵禦外敵,可以堵住入口,讓入侵者無法進入。石門的中間有個洞口,當石門把入侵者檔在門外時,可透過洞口射箭抵禦。除了抵禦外敵的功能外,平常也可以靈活運用來做為空氣流通之用。
IMG_8232.jpg

IMG_8246.jpg

IMG_8259.jpg

IMG_8260.jpg

離開了地下城,今日的行程也差不多結束了,今晚下榻的洞穴旅館是Rick堅持一定要住的,不論是地理位置或是旅館本身的環境設施,都是上乘之選。而且聽Rick說早上在旅館吃早餐的時候,窗外就可以看到熱氣球飛過!不過High咖們可不會這麼早回旅館休息的,Rick帶著我們往高處走,準備欣賞卡帕多奇亞的夕陽。

IMG_8275.jpg

IMG_8291.jpg

在旅館附近的置高點,可以瀏覽卡帕多奇亞的景色,而且若是清晨在這裡往下看,就可以直接看到成群的熱氣球接力升空哩!
IMG_8293.jpg

IMG_8295.jpg

在這裡竟然還有人騎著馬上來看夕陽,不過蠻有拍電影的感覺
IMG_8302.jpg

IMG_8304.jpg

IMG_8317.jpg

夕陽西下,為卡帕多奇亞這塊奇幻大地抹上一片紅,原本活潑明亮的山谷瞬間帶上一股憂鬱。
IMG_8318.jpg

IMG_8325.jpg

IMG_8328.jpg

這間就是我們今晚下榻的洞穴旅館 Cappadocia Cave Suites,完美結合了本地人文風格與自然地景的時髦精品旅館,房間數量不少,而且每間的風格大小都不一樣!
IMG_8340.jpg

雖然是洞穴旅館,但內部其實還是蠻舒適的,有大床、浴室、小客廳、沙發等一應俱全。可以邀請朋友晚上一起在洞穴旅館內喝酒聊天,相當享受!
IMG_8282.jpg

IMG_828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光積蓄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