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remeTarihiMilliParki

葛勒梅露天博物館 Göreme Tarihi Milli Parkı

葛勒梅的意思是「讓你看不到」(You cannot see here),主要原因是當時在基督教徒為了躲避阿拉伯人的迫害,靠的就是在巨石中挖出教堂、住居和牲口豢養的洞穴社區,形成共居、共同生活的文化。1985年被列入世界自然及文化雙重遺產露天博物館裡的洞穴教堂,保全了完整的宗教壁畫,為葛勒梅堅定信仰做了最好的見證。

IMG_8603.jpg

IMG_8605.jpg

目前存在露天博物館的教堂約有30座,基督徒以十字架形式、圓拱蓋教堂,畫上的壁畫更是藝術傑作,相當值得一看。

IMG_8607.jpg

IMG_8608.jpg

教堂的入口差不多都像是這樣往下延伸,小小的一個洞口,戶外的溫度約30度,一旦進入教堂裡會發現變得相當涼快,看來在炎熱天氣底下也能達到避暑的功用。

IMG_8609.jpg

IMG_8613.jpg

IMG_8615.jpg

目前在葛勒梅露天博物館區域內,共有九處開放的教堂,教堂裡的壁畫大多以線條及幾何象征圖案來崇敬上帝,可惜這些教堂裡面都是禁止拍照攝影的。

IMG_8617.jpg

IMG_8620.jpg

IMG_8619.jpg

IMG_8623.jpg

葛勒梅露天博物館雖然被翻譯成"館",但他其實是一整個山坡區域,要參觀整個博物館及教堂,得走在蜿蜒的山坡路段上。

IMG_8624.jpg

IMG_8626.jpg

IMG_8627.jpg

IMG_8628.jpg

IMG_8629.jpg

IMG_8630.jpg

 

托卡利教堂(The Tokali Chruch)

在葛勒梅露天博物館眾多的教堂中,值得一提的教堂就是托卡利教堂(The Tokali Chruch),不但是露天博物館內最大的教堂,更有神情最傳神的壁畫,藍底紅線條及白色的運用,教人嘆為觀止。不過教堂裡面仍然是禁止拍照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Google一下,那顏色及保存狀態會讓您驚訝的!

IMG_8633.jpg

結束葛勒梅露天博物館的導覽後,當地導遊安排了我們參觀土耳其境內的地毯展售中心,除了可以了解聞名全球的土耳其地毯製作過程,當然喜歡的話也是可以買回家的,但是價格可不便宜不過看過製作的繁複過程後,就會覺得這樣的價格也算是合理的

IMG_8637.jpg

光是看著樣本圖,然後一條一條對照樣本的顏色位置來編織地毯,一張不大的地毯從編織開始到完工,聽說至少得花費6個月的時間...而且是全手工,所以想當然價格是不便宜的!

IMG_8639.jpg

現場也展示了何謂"抽絲剝繭",利用機器將蠶蛹抽絲剝繭,就成為一條一條用來編織地毯的線了

IMG_8642.jpg

IMG_8645.jpg

最後就是展示地毯,服務人員將一張張各式各樣的地毯攤開舖在地上,假如中意哪張地毯,服務人員就會上來跟你喊價。坦白說這些地毯的品質跟樣式都很漂亮,也常聽說有人特地跑來土耳其買地毯回去,所以如果價格能接受,買張土耳其地毯是個很不錯的戰利品。

IMG_8646.jpg

IMG_8649.jpg

 

駱駝岩 Camel Rock in Devrent Valley

在卡帕多奇亞境內有許多奇岩怪石,這個被稱作駱駝岩的,還真的跟駱駝很像,根本是大自然的傑作!

IMG_8675.jpg

IMG_8677.jpg

IMG_8676.jpg

 

帕夏貝 Paşabağ-精靈煙囪 Fairy Chimneys

這裡擁有卡帕多奇亞最高的精靈煙囪,玄武岩的精靈煙囪全是多頭式、載尖帽的,非常特別,傳說精靈就住在這些煙囪石內,所以才會有精靈煙囪的名稱。在這個區域的岩石,包括根部和頭部兩部分,因為火山活動的年代不同,使得上層的岩質和下層不同,根部的材質較軟,而頭部的材質比較硬,也因為風化的速度也不同,經過長久的風化侵蝕就成為這樣的形狀

IMG_8810.jpg

IMG_8814.jpg

IMG_8817.jpg

為了尋找好角度拍攝三個精靈煙囪並列的照片,Rick帶我們往裡面走,走過一個像是小村莊的交叉口,並且爬上一段坡度,往廣場方向看就可以看到。

IMG_8821.jpg

IMG_8819.jpg

高聳入天的精靈煙囪頭像下,其實都是開洞的住居及教堂。

IMG_8832.jpg

從精靈煙囪裡面的窗口往外看,就像是隱居住在這裡面,與世隔絕的仙人看著繁世俗塵一般。

IMG_8840.jpg

IMG_8842.jpg

最後我們終於找到了最好的角度,可以一次看到三頭式的精靈煙囪並列著,這裡面有2個房間,其中一個在西元5世紀時,還是隱士聖西門(St Simeon)的隱修所,至今還保留得很完整。

IMG_8845.jpg

IMG_8848.jpg

拍攝完精靈煙囪,我們High咖回到廣場,決定在此吃掉我們準備好的High咖精神象徵-香蕉。

IMG_8850.jpg

IMG_885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光積蓄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