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remeTarihiMilliParki

葛勒梅露天博物館 Göreme Tarihi Milli Parkı

葛勒梅的意思是「讓你看不到」(You cannot see here),主要原因是當時在基督教徒為了躲避阿拉伯人的迫害,靠的就是在巨石中挖出教堂、住居和牲口豢養的洞穴社區,形成共居、共同生活的文化。1985年被列入世界自然及文化雙重遺產露天博物館裡的洞穴教堂,保全了完整的宗教壁畫,為葛勒梅堅定信仰做了最好的見證。

花光積蓄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Cappadocia

卡帕多奇亞熱氣球 Cappadocia hot air balloon

前幾天我就密切注意著卡帕多奇亞的天氣,一心想著難得來到土耳其,若錯過了熱氣球的體驗,肯定扼腕難過。前晚我們被告知今天的天氣預報不是很理想,除了多雲還風大,所以必須到時看實際的天氣狀況才能確定是否可以搭乘。

我們凌晨4點多就起床準備,這麼早起床,旅館當然沒有早餐可以吃,所以熱氣球公司會準備一些簡單的餅乾零食以及飲料,讓參加的團員們墊肚子。大家在旅館門口忐忑不安地等待著通知,等待的心情讓我沒什麼胃口,只喝了幾口果汁而已。就在等了約30分鐘之久,這時熱氣球公司通知說今天可以飛!心中一塊大石終於放下了,大家原本不安的心情馬上雀躍不已,趕快搭著熱氣球公司準備好的專車,前往搭乘熱氣球的地點。

花光積蓄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Goreme Valley

葛勒梅 Göreme

如果說,是自然賦予了卡帕多西亞獨特的景觀的話,那麽真正使這里成為一個謎一樣地方的,則是那些人工開鑿出來的洞穴。Göreme是「讓你看不到」的意思,兩千多年前,土耳其先民希太部族在此鑿洞而居。公元 4 世紀,基督教傳入土耳其中部高原,在這里建起了各種基督教宗教建築。到了 9 世紀,有許多基督教徒來到此山中鑿山居住,並將洞穴粉飾布置成教堂,在墻壁上畫上《聖經》中的人物畫像,至今仍色彩鮮明,清晰可見。

花光積蓄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chisar

烏奇沙 Uçhisar

旅遊書這樣寫著:「想看最典型的洞穴社區,來烏奇沙看烏奇沙堡壘 (Uçhisar Kale)最清楚不過了!」單看旅遊書上的照片,大概只能靠想像來感受,而當站在高處親眼目睹這景象,才能真正體會到這裡的景觀視野有多驚人!所謂的烏奇沙是『第三個堡壘』的意思,言下之意也就是還有另外兩個堡壘,分別是於爾居普(Ürgüp)歐塔希沙(Ortahisar),其中當然以我們參觀的烏奇沙這裡地險最為顯著,也是地勢最高的村落。

花光積蓄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ultanhan

蘇丹大驛站 Sultanhanı

蘇丹大驛站位於阿克薩賴(Aksaray)以西40公里處的蘇丹哈(Sultanhan)。阿克薩賴自古是安那托利亞地區商旅必經之地,亦為絲路通往科尼亞的中繼站,13世紀的塞爾柱王朝,沿著安納托利亞地區的絲綢之路,建造了一系列的駱駝商隊驛站,提供商旅們中途聚集休息的處所。這段輝煌時期遺留至今的建築代表作莫過於宏偉高大的驛站。在塞爾柱時期所建的驛站大約有100多個,目前整個土耳其保存下來的古驛站只有40幾個,在阿克薩賴周邊共有三座驛站,其中以蘇丹大驛站為最,同時也是現存於土耳其境內最宏偉的一座。

花光積蓄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ierapolis

赫拉波利斯遺址 Hierapolis

古羅馬人迷戀於棉花堡泉水的神奇療效,於是在棉花堡上面建起了這座龐大的溫泉城市:赫拉波利斯。當時的城市除了建有遠近聞名大小不一的各種浴池,還擁有包括先進的給排水系統在內的各種完善的生活設施,以及可以容納兩萬人的圓形廣場,市場和圖書館等公共設施,這些組成了一座娛樂休閑城市的基礎,城市建成後,古羅馬人每日陶醉在與自然和諧共存的生活之中。

花光積蓄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amukkale2

棉堡 Pamukkale

一早醒來,發現昨晚下了場雨,原以為石灰棚的水會因此變多,我們興高采烈地往棉堡的最佳位置奔去,結果令人失望的還是處於枯竭的狀態...。不過值得慶幸的是,昨晚那場雨沒有影響到今日的好天氣,棉堡在陽光的照射下更顯得耀眼了。因為分區供水的關係,所以明信片上常見到的棉堡拍攝角度,我們看到時卻是沒有水的,真是可惜了。

花光積蓄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Pamukkale

棉堡 Pamukkale

帕慕卡雷就是一般人所熟知的棉堡,土耳其語的Pamuk意旨「棉花」kale是城堡的意思。這也是土耳其境內,除了卡帕多起亞之外,知名度最高的自然奇景!每年總有上百萬遊客前來爭睹這個狀似棉花城堡的白色石灰棚溫泉瀑布,以前常聽到棉堡有多奇特夢幻,總是想著希望有一天自己可以親眼目睹,這個願望終於要在今天實現了!

花光積蓄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Aphrodisias

阿芙洛迪西亞斯遺址 Aphrodisias

古城位於古代小亞細亞西南部的行政區卡里亞 (Caria) 之上,曾經是小亞細亞一帶知名的醫學、哲學、雕塑和藝術中心。西元前82年,羅馬將軍蘇拉(Sulla)根據神諭在此奉祀女神阿芙洛迪特(Aphrodite),並將地名改為阿芙洛迪西亞斯。這座城市因深受羅馬皇帝喜愛而享有特別待遇,奧古斯都大帝下令免除該城稅賦並給予高度自治權,使得阿芙洛迪西亞斯得以蓬勃發展。西元五世紀,阿芙洛迪西亞斯成為卡里亞地區的首都。西元七世紀之後,在天災(地震)、人禍(阿拉伯人入侵)交相摧殘,以及日益基督教化的影響下,阿芙洛迪西亞斯便逐漸沒落了。

花光積蓄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Ephesus

艾菲索斯/艾菲斯 Ephesus/Efes

艾菲索斯有東方龐貝之稱,是目前全世界規模最大、包存最完整的羅馬古城。艾菲索斯歷史最早可追溯至西臺帝國時期,當時阿發里亞王國(Kingdom of Ahavia)的首都阿帕沙司(Apasas),即在今日的艾菲索斯的位置,後歷經亞歷山大和波斯的統治,艾菲索斯最早的雛型便是由亞歷山大帝於西元前三百年前所建造,到拜占庭帝國時,艾菲索斯因為東西貿易的興盛成為當時最繁榮的都市,並且是世界上第一座完全採用白色大理石建成的都市。這座遺址,也成為中亞歷史的發展上,有著不可取代的地位。

花光積蓄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sirince

席林潔 Şirince

席林潔Şirince位於塞爾柱克Selçuk的東邊,是個寧靜純樸的希臘小鎮,「Şirince」這個字就是「迷人的、美好的、令人喜愛的」的意思,坐落在海拔350公尺的山谷裡,四周被杏桃果林和葡萄園、橄欖園所包圍。一個世紀以前,這裡住著希臘人,在土希戰爭之後,兩國進行居民交換,原本住在席林潔的希臘人被遣送回希臘,雖然當今的居民是土耳其人,但村內所看到的屋舍,都還保持著原本希臘人的建築樣式,這裡仍保存著過去傳統的生活方式,幾乎未受到現代文明的汙染。

花光積蓄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enanque

沃克呂茲碧泉村 Fontaine de Vaucluse

Fontaine是英文泉水的意思,羅馬帝國時期即已開發利用的天然山泉,千年至今未斷,鎮外仍保留著停轉了百年的老水車,古老的梧桐樹和潺潺的流水,河水的冰涼更映對著普羅旺斯的陽光,此處亦曾是中世紀手工造紙的重鎮。

花光積蓄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rles

亞爾 Arles

亞爾位在南法的普羅旺斯省,與尼姆 (Nimes) 同為義大利通往西班牙的交通樞紐,並列為普羅旺斯地區的兩大重要古羅馬城市。著名的荷蘭畫家梵谷曾經在這裡居住過一陣子,梵谷早期只以灰暗色系進行創作,直到他在巴黎遇見了印象派與新印象派。梵谷融入了他們的鮮豔色彩與畫風,創造了他獨特的個人畫風,其在梵谷待在法國亞爾的那段時間,發展已臻成熟。他最著名的作品多半是在他生前最後二年創作的,期間梵谷深陷於精神疾病中,其最後在他37歲那年將他導向自殺一途。亞爾也因古羅馬遺蹟而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花光積蓄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Avignon

聖貝內澤斷橋 Pont St. Bénézet

傳說在12世紀的牧羊人貝內澤(Bénézet)受到神的旨意,終其一生籌錢努力建了這座橋。橫跨隆河的聖貝內澤橋,原本是木造結構,建造於西元1171 到1185年之間,原來的長度為約900米,歷經多次洪水的肆虐又持續整修,於西元1350年左右改為石造,最後在1668年被大洪水沖毀。橋原有22座橋墩,而沖毀後的斷橋模樣只下4座橋墩,就是現在所看到的斷橋。橋上有一座聖尼古拉禮拜堂 (Chapelle St. Nicolas),是為了記念海員的守護聖者而建 。

花光積蓄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Chateau

伊夫堡 Château d'If

位於法國馬賽港海域伊夫島上的城堡,是大仲馬著名小說"基都山恩仇記"中的場景因而聞名於世。城堡是一個正方形,共三層樓高每邊28公尺,兩側由有三個塔樓。伊夫堡是由十六世紀的法蘭西一世佔據馬賽後,執意建造此地城堡,他估算這個島的地理位置是軍事防備的最佳地點。雖然伊夫堡在十六世紀被興建時是軍事堡壘,但到了十六世紀中時,該城堡就因為地理環境以及城堡的設計而成為最理想的禁錮重犯之地,於是城堡發展成了後人較為知道的監獄功能。

伊夫島之所以成為馬賽旅程中必去之點,最大的主因即是法國大文豪大仲馬 (Alexandre Dumas) 在十九世紀的時候,以此地為背景寫下了在文壇上佔有舉足地位的復仇故事之代表─基督山恩仇記 (The Count of Monte-Cristo)

花光積蓄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